創意寫作博士

課程簡介

  • 課程期限

    本課程正常修業期限為3,最長修業期限為6年。

  • 授課方式

    面授課程

  • 授課語言

    中文/英文

  • 學術領域 / 知識範疇

    語言文學

學習計劃

表一:必修科目 18學分)

序號

科目名稱

學分

種類

備注

1

創意寫作思維與文本呈現

3

必修

所有必修科目在第一學年完成

2

創意寫作與中外文化創意產業

3

必修

3

創意寫作理論探索

3

必修

4

創意寫作與漢語文學經典研究

3

必修

5

創意寫作與文化研究

3

必修

6

駐校作家創意寫作工作坊

3

必修

表二:選修科目(6學分)

序號

科目名稱

學分

種類

備注

1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論

3

選修

選擇其中兩門選修科目修讀,取得6學分

2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研究

3

選修

3

中國古典文學創意資源研究

3

選修

4

戲劇、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研究

3

選修

5

劇本研究、改編與轉化

3

選修

6

新媒體寫作

3

選修

7

女性創意寫作

3

選修

8

兒童文學創作

3

選修

表三:論文(9學分)

序號

科目名稱

學分

種類

要求

備注

1

論文

9

必修

字數不少於8萬字

第二、三學年完成








 


科目簡介

必修科目

創意寫作思維與文本呈現

從交叉學科角度系統闡述創意寫作的創意思維過程與文本呈現關係,旨在訓練學生創意思維的想像力和語言表達的準確性與形象性。課程系統介紹創意思維的特徵及創意思維的具體方法,並通過具體文學案例詳細分析創意思維的孵化過程,讓學生體驗創意思維實戰訓練,並通過文本呈現感知語言表達創意思維的現場狀態。

 

創意寫作與中外文化創意產業

讓學生了解當代西方世界對創意產業的認識;當代中國對創意產業的認識歷程及目前發展現狀;創意寫作和創意產業的關係;介入創意產業實踐的方式方法。具體講授中還會介紹產業園區這一運作模式在經濟環境中的生存原理,發展的必然性和未來的趨勢與動態。從而因應一時一地的具體環境,用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案例分析,能用創意寫作文本構思運籌,能夠介入具體的文化產業項目開拓。

 

創意寫作理論探索

創意寫作理論主要是對以文字為形式,以作品為載體的文學創作活動進行系統性研究的科學理論。創意寫作理論探索這門課程,在理論梳理的基礎上,對文學的四大題材類型,即詩歌、小說、戲劇、散文進行系統的分析和歸納,試圖探索出其中的藝術規律和特殊實踐原則,並構建獨特的創意寫作理論系統,培養學生對文創作品的分析和批判能力,提升學生在文學實踐中的主動創意意識。

 

創意寫作與漢語文學經典研究

本課程是漢語文學文化與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必修科目,主要選取漢語文學中的經典作品,分析作品的思想內涵與寫作技法,為學生的創意寫作奠定認知基礎,指導創意寫作的思路,融會創意寫作的技巧,提高創意寫作的能力。

 

創意寫作與文化研究

本課程是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必修科目,不僅研究文化研究理論與大眾文化傳播,而且重點研究創意文化的興起與產業化的潮流。涉及專題還包括國學熱、海外的漢學之源流、發展與特點,及區域性產業文化特點研究。對於文化資源與創意寫作成果之互動也有深入探討。

 

駐校作家創意寫作工作坊

作為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必修科目,駐校作家創意寫作工作坊,邀請優秀的作家駐校,以生動的現場教學方式,傳授成為一名作家的切身經驗,講述文學文本生命創意的秘密,採用作家導師與校內學者導師聯合指導模式,學生以創意寫作項目方式進入,形成創意寫作的工作方制度。通過作家和學者對創意寫作項目指導提升,學生的學習過程與創意寫作項目實施過程同步,師生共同對創意寫作文本進行深入研討、多角度批判行反思、反復修改提升,對創意寫作項目進行有步驟、有目標、有環節、有重點、也有分工的創意提升,同步實現對學生的創意思維培訓。本課程將設立小說創作、散文創作、詩歌創作,及小說改編影視、多媒體寫作、非虛構寫作等豐富多樣的項目。

 

選修科目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論

本科目主要介紹博士研究中需要使用的研究方法類型(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材料收集及分析方法。科目以課堂講授為主,討論及學生報告為輔。

 

中國現當代文學專題研究

本課程以專題研討的方式,採用文化、思想、政治、歷史、性別、地域與媒介傳播等多元視野,對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現代轉型及形態特徵進行整體性研究。課程在專題設置上突破傳統的文學史線性研究模式,呈現出散點輻射式佈局,將中國文學的現代化視作一幅有多個切入口和突破點的座標圖,探討在傳統與現代的衝突與承接、以及中外文化與文學的碰撞與交融的背景下,中國現當代文學呈現的思想張力與文體特質。本課程探討的專題包括:抒情傳統與文學現代性、啟蒙話語的流變與反思、現代文學的性別意識、城市文學的現代性表達、文學尋根與地域文化資源的啟動、現代文學的語體新變與文體試驗、現代文學的跨語際傳播、華語語系文學的跨文化資源、現代文學與影像媒介等。

 

中國古典文學創意資源研究

本課程是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選修科目,以中國古典文學為對象,選取有關專題,深入探討。挖掘並闡釋中國古典文學作家、作品中的創意資源及其現代轉化,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由重文化功能與創意資料之實際運用,以有助於學生創意寫作綜合能力的提高。

 

戲劇、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研究

本課程着眼於戲劇和影視領域的基本理論和應用實踐的探討,提高學生對於戲劇和影視的鑒賞能力,培養學生創作劇本、分析劇本的能力;認識當今創意文化產業中戲劇和影視產業的發展狀況和前景。

 

劇本研究、改編與轉化

本科目為創意寫作博士課程指選修科目。本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通過對中國古典名劇、現當代著名話劇和影視劇劇本的閱讀與研究,傳授相關的鑒賞方法、總結創作規律和藝術技巧。在紮實的理論基礎上,把經典戲劇素材改編的舞台劇和影視作品作為研究案例,引導學生深入探析其改編的成功經驗與不足。進而學習劇本改編與創作技巧,學以致用,進行創作實踐,完成現有戲劇資源的成果轉化。本科目採用課堂講授與學生創作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方式。

 

新媒體寫作

本課程是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選修科目,讓學生認知並體驗自從1994年我國以cn的功能變數名稱加入國際互聯網,漢語網站迅速湧現,聯網電腦和線文數成倍增長,文學網站和門戶網站的文學頻道也如雨後春筍一半出現在網路空間,接觸更多新媒體寫作出現於不同網路平台,改變人們的閱讀欣賞習慣,並使寫作呈現不同傳統文學的互動狀態。課程研究網路新媒體寫作的形態演變和文體生長,採用師生聯手選取新媒體文本進行剖析研究的互動式教學方法,輔以文學文化理論視野與新科技認知手段,深入探討新媒體寫作的特徵、類型,並探索介入新媒體寫作,體驗發佈新媒體寫作成果。

 

女性創意寫作

根據全球女性主義的歷史演進,對全球各派理論進行細緻的分析和評述的前提基礎上,不僅對女性主義思潮和流派做出歷史、時代、與性別處境辯證的分析,而且集中到女性對創意寫作的現實選擇,選取中女作家創造的代表性文學作品為文本閱讀和研究對象,讓學生參與女性創意寫作的神奇歷程,深入認知女性創意寫作的歷史源流,並理解女性創意寫作對自身解放與人類文明進步的意義。


兒童文學創作

本課程是創意寫作博士課程的選修科目,主要選取中國古今與兒童相關的文學作品,及以兒童為對象的作品,剖析其中的創作元素,並輔以海外的相關作品,以至學界在兒童文學與文化理論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奠定學員相關的認知基礎,從而指導兒童文學創意寫作。

 

論文

論文

需在24個月內完成一篇8萬字以上的學位論文,論文撰寫須遵循學術規範,並具有較高的學術價值。

 


學習要求

修讀共計33學分: 第一學年,要求學生修讀完“表一”的六門必修科目和“表二”中的兩門選修科目,科目授課方式採用前沿理論講授、專題討論、指導閱讀、創意坊等。每門科目結束後學生必須通過考試或提交一篇專題寫作或者研究報告。學生的各科成績根據課堂討論、考試成績、專題寫作或者研究報告等綜合評定。 學生必須完成修讀並通過“表一”、“表二”規定的8門科目,取得24個學分後,方可撰寫論文開題報告,並提交學院審批。完成開題答辯後方可根據學院制定的論文階段寫作流程進行正式寫作。論文寫作時間原則上為24個月。 博士學位論文必須通過評審及論文答辯。 學習時間 一般情況下,課程之科目修讀部分為12個月,論文寫作期為24個月。 課堂一般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六的日間或晚間進行。 畢業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各項規定,並經大學學術及教學委員會通過可獲頒發博士學位: 在所屬課程之修業期內完成及通過學習計劃的要求,各科目成績(不含學位論文成績)累計平均積點不低於2.50; 遵守大學的修讀守則; 繳清指定費用及歸還所借的大學財物。 備註:所有課程大綱及學習計劃,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報所載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