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陳明教授引領科大師生探討 「東亞宗教故事及其跨文化的圖像流變」

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from Asia)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第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於2024316日下午順利舉辦本場講座主題為「東亞宗教故事及其跨文化的圖像流變」


本場講座邀請到了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院長、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大學東方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陳明教授前來演講。陳明教授學識淵博,在印度古代語言文學、佛經語言與文獻、中印文化交流史、絲綢之路醫學文化史、古代東方文學圖像研究等方面都有豐碩成果,曾出版《天竺大醫:耆婆與<耆婆書>》、《梵漢本根本說一切有部律典詞語研究》等多部學術著作。

image.jpg

胡波副教授(右)向陳明教授(左)贈送紀念品


陳教授通過對比「二鼠侵藤」在日本、朝鮮等地區的文學中的異同,引出這一典故在中國各類宗教文本中的源頭寓意和傳播,並詳細討論了其在傳播過程中各個層面上發生的流變。講座過程中,教授向同學們展示了大量史料圖像,生動地展現出「睒子孝親」和二十四孝「鹿乳奉親」等歷史典故在不同地區、不同曆史時期的變化,從而呈現出典故隨著地域變化和時代變化發生流變的過程。

image.jpg

陳明教授主講「東亞宗教故事及其跨文化的圖像流變」

講座結束後,胡波副教授表達了對陳教授講座的感謝,強調了澳門作為東西文化交匯地的特殊性,並鼓勵同學們深度挖掘澳門生活中可能存在的、與歷史典故相關的遺跡。教授隨後與現場師生圍繞二十四孝的形成等話題進行了深入而富有意義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