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國語大學張敏芬教授分享早期葡萄牙文化視野裡的中國

上海外國語大學張敏芬教授

上海外國語大學張敏芬教授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二十四週年,國際學院於本年三月起開展一系列的學術講座作為校慶活動。其中,葡萄牙語專業於2024年3月20日舉辦了第二場“葡萄牙語名師講座”,邀請了來自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張敏芬教授,為葡語專業學生帶來了主題為《他者之鏡:早期葡萄牙文化視野裡的中國》的學術講座。張敏芬教授博士畢業於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學歷史學專業,主要研究領域為葡語國家歷史文化、中葡關係、教學法和葡漢漢葡翻譯。代表作有《明清時期葡萄牙人眼中的中國科舉制度》、《葡萄牙漢學的先驅 – 曾德昭神父》、《曾德昭和<大中國志>》等,主要譯作有《五洲憶往》(合譯)和《1919,清政府全權使節劉式訓出使巴西》等。

張教授在本次講座中為學生分享了16世紀葡萄牙作品中的中國形象,作品的作者包括了當時的葡萄牙航海家、探險家、外交官、神職人員、商人及詩人,將自己的赴華見聞以遊記或日記的形式呈現出來,並從不同角度描繪了明朝時期的中國社會景象,探索了早期中國和葡萄牙人的交流史。張教授表示,中葡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尚有諸多未知史料等待學界去探索和解密,也希望更多的葡語學生在畢業後可以利用自身的語言優勢,投身這一領域的深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