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院第七場人文藝術專題系列講座:周永明教授談「道路研究與『路學』」

2024年3月22日下午,由日本歐亞基金會Eurasia Foundation(from Asia)資助、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的第七場「人文藝術專題之『東亞文化與世界文明』」系列講座順利舉辦。本次講座的主題為「道路研究與『路學』」,邀請到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副校長(學術)周永明講座教授前來主講。

周教授在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校區任教二十餘年,曾任南方科技大學講席教授、社會科學中心主任兼社會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長,以及南方科技大學人文社科榮譽學會(Society of Fellows)執行會長。他的主要研究領域為歷史和文化人類學,著有《二十世紀中國的禁毒連動:歷史,民族主義和國家建構》《歷史語境中的網絡政治:電報,互聯網和中國的政治參與》等。

張洪明院長(右)向周永明講座教授(左)贈送紀念品

周教授醉心於「路學(Roadology)」,近年來一直從事道路的綜合性研究。而目前道路研究仍存在學科壁壘。所以,他主張學者們跨越「道路生態學」、「道路經濟學」、和「道路社會學」等學科界限,將「路學」當作一個目標、一個理想,通過跨學科研究,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道路對社會文化和生態環境影響的複雜性。

周永明講座教授主講「道路研究與『路學』」

他認為,道路作為變化的催生者(Agent of change),人們不能只關注它的變化,也要看到在這種變化中,當地社區和生態環境展示出它們的韌性、張力與彈持。他以「川滇藏區築路」為例,從人文地理的角度具體分析了道路建設給滇金絲猴與松茸帶來的生態影響,以及其對當地社會文化關係的改變,如婚姻形態、朝聖方式等。隨後,周教授介紹了道路研究的架構、理論和概念,以及研究問題的大類和材料收集整合的途徑等等。他以「史迪威公路」與「漢藏公路」為實例進行分析,展現對道路的考察與研究過程,啟發學生們打開思路,重新認識道路的意義構建。

講座吸引了校內各專業的學生前來聆聽。鄰近尾聲,「國際漢語教育」、「國際關係」等專業的學生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從語言、文化及政治的角度,與周教授共同探討了道路帶來的影響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