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馮德正副教授在國際學院開講 語言教育中的多模態專業話語與文化傳播

2024325日,國際學院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二十四週年,特邀香港理工大學馮德正(William Dezheng Feng)副教授進行學術交流活動,本碩博學生帶來題為From E-commerce to Social Commerce: Analysing Multimodal Professional Discourse in the Chinese Context的學術講座及工作坊

馮德正副教授現為香港理工大學英文及傳意學系副教授,英語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立足於語用學、話語分析和多模態、語言教學,分析各種媒體和傳播實踐。他近年來在Journal of Pragmatics, Discourse and CommunicationPragmaticsPragmatics and SocietyVisual Communication等國際(SSCI/A&HCI)期刊與《外國語》《當代語言學》《現代外語》《外語界》《中國外語》《外語教學》等國內期刊發表論文60餘篇,並擔任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Multimodality and SocietyDesigns for Learning等期刊編委。他的最新專著Multimodal Chinese Discourse: Understanding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China 2023年由Routledge出版。


image.jpg

馮德正副教授(第一排左三)與國際學院師生合影

馮德正副教授深入淺出地向學生呈現了如何從現實中發現問題、用理論思考構建解決方法、用科學的研究方法分析解釋問題。通過分享他這幾年的一系列系統研究,讓學生認識到隨著各種專業環境中的話語和交流變得越來越多模態,研究如何透過廣泛的符號學資源來實現意義的重要性,以及多模態的社會符號學方法如何有助於分析中國背景下的專業話語。



image.jpg

馮德正副教授講座中

馮德正副教授與同學們熱情互動交流。通過分析討論在當代中國商業快速數位轉型和消費主義盛行的背景下,商業中兩種新興的專業話語類型,即電子商務中的品牌和社交商務中專業話語和個人話語之間的界線趨於模糊。這種專業話語實踐透過多模態符號資源的戰術性使用,在專家身份和同儕身份之間不斷進行協商。馮德正副教授研究結果為多模態新媒體背景下的專業話語及語言教育論述提供了新的理解,令人深思。